有時候,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機車了?

我還記得在前前公司當MIS的時候,我對一個工讀生有一點意見,因為我覺得她做的工作也太簡單了吧!大主管告訴我:你不能把她當做正職看待,因為她只是工讀生,薪水只有領1萬8,當然做的事情只有貼標籤、送文件、接電話之類的。那時候我也覺得自己的工作不被重視,本來我是總管理部,後來組織改變,變成了行政服務部,我亟欲將公司資訊化,所謂的資訊化並不是只有每人一台電腦就是資訊化,我那時候規劃了網路線路升級、網站改版更新、電子報自動發送...等等,還計畫將打卡系統、薪資系統整合在一起,減少人工作業,可是公司高層認為沒必要,他們以前都是人工作業,何必改變,而且公司規模沒有立即性擴張,他們認為總員工人數才25人而已,不需要那麼麻煩。後來我當然只有默默離開了.....

現在我在公家單位擔任駐點工程師,一年多了,我也希望能夠有一些改變,不要以前是怎麼做,現在就怎麼做,一點進步都沒有,也沒有成長的空間。就比如我們明明是工程師,為什麼被人當做小弟一樣?要開會,把NB準備好,開完會把NB收走,承辦人是廢物嗎?連這種簡單的事情都不願意做,要我們幫忙?而且有時候只有一台NB,他們順手把NB收好,交還給我們,會死嗎?他們根本是不願意做。很多時候,他們還要求我們當搬運工,電腦要移機、換位子,他們自己不會換嗎?如果說是設定不會,那就算了,明明就只是換一下位子,屬於你的東西、你的電腦居然還要別人幫你弄好好的!一堆只會打公文、坐領高薪的廢物公務員,難怪國家不會進步!

為什麼我對同事A也很反感?因為我覺得他待在公家單位、駐點太久了,整個腦袋、思維都被公務人員給同化了,我上次罵他:你是工程師,你不是user!我覺得這應該是很重的話了,但他似乎沒聽進去,還是一樣不長進,最近我想跟他交換工作,我也接手機房的一些事務,對他也有好處,因為這樣他要請假也可以請假,不然他一請假,機房沒人懂、沒人會,公司根本不准他請假,可是他似乎也抓住這一點,這似乎是他唯一的重要性所在,所以我想請他交接機房的事務,他似乎不願意交接,但是駐點單位本來想把他換掉,後來好像又不用換了,所以我覺得他真的命很大!好幾次不同的人想把他換掉,最後都沒成功,遇到這種「九命怪貓級」的人物,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換一個角度想,同事A的薪水據說只有兩萬八,領的比較少,這樣事情就可以做的比較少嗎?這樣混吃等死,真的好嗎?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去爭取而來的,該你爭取的權利,你不爭取就只有放棄的份!就像特休、補休,你不去爭取,就只有責任制的苦命加班加到死,可笑的是,就算有特休、補休,居然還不太敢放,根據統計,大部分的上班族,有一種為了保住飯碗而有假不敢休的心態,最後爽到是誰?爽到是資方、是老闆,不是我不給你放假,是你自己不放阿!我想要爭取進機房學習的機會,同事A居然還囉囉嗦嗦的,面對這樣不長進沒有能力的人,你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常常覺得:最可怕的不是你的敵人,最可怕的是沒有能力又拖你下水的同事!

寫了這麼多,是不是我太機車了?我其實也可以什麼事都不管,一天過一天,我也可以快快樂樂的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