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裡的相互制約,「駐點」潰散了此制度

不管是什麼樣的公司企業,內部都會有一種相互制約的功能,就是一家公司董事長,經營公司政策走向,總經理管理部屬,包括:人事、行政、財務、銷售.....等等,經理又管理底下的工程師,但是董事長又必須跟董事會、股東交代。

資訊業比較特殊,就是底下員工幾乎都是技術出身,只有專職內部行政事務的可能不懂技術,其他幾乎沒有例外,而內部行政事務大多屬於支援性質,權限通常是由頂頭上司下達獎懲,命令才會到工程師,內部行政無法直接指揮工程師,除非工程師違反內規。

在私人公司企業,員工通常會自制,不敢違反公司規定,深知技術能力是自己唯一的保障,會努力增加自己的技能,因為如果自己表現不好、無法受到上司的重用青睞,可能會有被開除的命運。

不過「駐點」有一點點不同,總公司無法直接監督工程師的工作狀況,就算叫工程師每天交工作日誌、寫結單系統也沒意義。工程師根本很少回公司,甚至總公司部門組織日漸龐大,工程師因為組織調整、調換,隸屬不同主管,導致主管對自己底下的工程師其實也並不熟悉。

這樣一來,公司裡的相互制約功能幾乎是潰散了,駐點工程師無法接受任何人的監督,也許他與駐點單位的承辦人弄的很熟,不要出太大錯誤,他工作就有保障,不需要增加所謂工作技能,簡單的講,就是他可以在單位裡混吃等死。

對工程師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技術能力,當然與單位使用者關係良好也是必備條件,但如果你只注重人際關係,那就變成本末倒置,我常常覺得,如果你最在意的事情是人際關係,那麼我建議你去做業務性質的工作,每天搞人際關係,我一點都不反對,但是身為工程師,在技術上、政策上就必須有所堅持,在部門長官指示下,也許每天處理一些瑣碎事務,但是只要關於系統、網路、資安......等等,你該表現出你專業的部份,你就必須表現。

不能說我不會、我不知道,就可以不用做事,天下沒有這麼滑稽的事,老闆請你來,結果你說不會,就可以不用做嗎?那老闆請你來幹嘛?又或者說,不是屬於我負責的部份,我就可以不會?當然不行,因為企業需要的是「通才」什麼都要會,而且你隨時會被調部門,做技術支援工作,為什麼駐點工程師不用做支援性工作?某個部分是因為駐點的技術能力無法被肯定,他只熟悉某個單位的環境,而無法適應各種不同環境,但我是在外跑維修出身的,所以我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我都可以快速解決問題,這一點是長期間訓練下來的結果。

駐點工程師負責的是一個標案,一年內你只要乖乖的,通常不會被調離單位,又特別是單位承辦人的公務員個性,不喜歡工程師做頻繁調動,所以一年內通常不會被調,下一年又接下標案,等於你又可以穩穩的做一年。工程師的沈淪,在於學習到了公務員制度底下的個性,卻忘了公務員的專業技能在於制度、程序、知識,追求國家人民的整體利益(雖然這一點很多公務員都做不到),與工程師務實特性有天壤地別的差異!又特別是,工程師薪水無法與公務員相比,如果自以為如此可以在單位安份守己、安穩度日,那麼就大錯特錯!

我如此的痛心疾首,所為為何?其實我只是非常的不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