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節

我們內心深處會不會害怕與別人不同?因為「不同」本身是一件危險的事,或者是高風險的;於是,我們尋求附和、回應、群聚、認同、瞭解.....在群體間依附而得到安全感,人類本來就是群體的動物,這似乎一點也沒錯,有研究指出獨居的壽命相對比較低,當然可能相關醫療資源不充足也有關。

我們急切找尋著流行時尚資訊、什麼是最近好笑的、好玩的、熱門旅遊景點、美食、最新的音樂、電影是什麼?我們除了一般性的工作,必須急切去做的事,竟有許多許多,而在急切中形成焦慮,焦慮形成習慣,壓力不自覺產生,一般人可能覺得自己沒什麼壓力,其實可能是因為習慣才不覺得壓力,但你會不會失眠?會不會多夢?會不會暴躁?會不會常常哭泣?有很多症狀其實都是壓力所產生。

脫節會有一種壓力,就像同年齡的朋友早已結婚、生子、買車、買房,而自己卻獨身一人,看不見未來。五子登科是一種壓力,偏偏孑然一身也是一種壓力,當然壓力久了,我們必須去適應、調整、放鬆、紓壓,最終才會形成真正的自己吧。

脫節的本身,也會產生挫敗感,最主要顯現的就是在與別人接觸的時候,我不明白你的煩惱,偏偏你也不明白我的, 我們彼此間像是處於一道鴻溝,我們都是浮萍在水面上漂呀漂,你在群體間,而我卻是孤獨的,我常常覺得自己是社會化程度不足的。

有時候會有脫節的恐懼,有時候又會覺得好像自己選擇的、所做的比較好,只是這種好能不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就不一定了!就好像許多人用Mac,我卻堅持著用PC、用windows,可以自己組裝、有用不完的盜版程式、有無限的支援性......就好像在火車上一堆人在用iPhone上網,但我用HTC鑽石機,我還是上網上的很開心阿!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忠於自己的選擇,有什麼不好?

再舉一個例子,我們平常也許習慣去美而美早餐店買早餐,有一次我和家人一同去「水舞饡」吃高級早餐,客人不多,只有一兩桌,我突然焦慮了,但後來人越來越多,甚至有排隊的狀況,當然我們先進去有位子了,所以不用排隊,那時候我突然又心安了,因為至少那家店生意很好,如果一家店的生意不好,你可能就會開始質疑自己的選擇。(突然想到這件事,不過這件事好像跟脫節沒什麼相關)

脫節間產生的斷層,也許,促使著我們距離越來越遙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