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的秘訣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很懂得理財的人,但我算很省錢的人,省錢的秘訣就在於很少花錢...(咦?)

我有一個「宏願」就是追求財富與心靈上的自由,然後有一天有能力(有錢)可以幫助更多人,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我在畫虎蘭(瞎扯),但卻是我心中真正所想做的事。

省錢其實是一種生活習慣,譬如,我出門都騎機車,這比坐公車、捷運、計程車真的省太多,我一個禮拜的油錢才150元左右,坐公車一天來回四段票,一個禮拜五天(上班日)就300元,坐公車是騎車的兩倍費用,很嚇人吧!坐捷運、計程車的話,就更貴了!如果你是自己開車,那必須要計算買車的費用、折舊、修繕、保養、停車費、停車位的問題,也很複雜。

吃方面,我上班的時候,一定要吃外面,這沒辦法省,有的人會自己帶便當,但我覺得麻煩。如果是晚餐的話,我習慣回家自己煮,自己煮飯也有很多學問,譬如購買葉菜類蔬菜,儘管放在冰箱,兩三天內就一定要吃完,不然我嫌不夠新鮮。而一把20元的青菜,外面可能賣燙青菜就要40元,而且可能會太油、不衛生,自己煮則不會有這些問題。所以份量的掌握很重要,你不要一次買太多蔬菜水果,吃不完壞掉反而浪費,肉類可以先決定好一次煮的份量,一包包放在冷凍庫。你在購買時,就要想好多久可以解決掉它。

日常用品的採購,我習慣去家樂福,這每個人可能不一定,有的人喜歡大潤發、愛買或Costco,固定去一家的原因,是你擁有某一家會員卡,它就可以累積紅利,1元一點,300點抵1元,優惠比例是0.3%。加油我習慣去中油,5000點抵25元,優惠比例是0.5%。任何購物,我能刷卡就盡量刷卡,30元累積1點,大約10點抵1元,優惠比例一樣是0.3%。這些零零種種加起來的優惠大概可以有1%多左右。

刷卡其實也有很多學問,一時間我可能講不完,譬如,能夠分期支付,就盡量分期,但要注意能夠分期的商品有可能比較貴,那就不要分期。分期的好處,就是你在消費高單價商品時,一時負擔可能不會那麼重,可是你不要同時間買了電腦分期、電冰箱分期、洗衣機分期,這樣看起來好像一個月花不多,累積起來還是會嚇死人!在記帳上,我會以單筆支出記,而不會用分期記,或者你要記在「短期負債」,這又跟記帳的學問和重要性有相關了。

記帳,有的人會用小筆記本記,我習慣用PDA,有一個小軟體叫 Personal Account很方便,它還可以幫我分析消費各方面比例是多少,比如九月份正餐佔35%、日常用品佔30%、油錢佔7%.....等等。如果你懶得一筆一筆記,還有一種方法,比如你一個月的現金支出預計是5000元,那你就領5000,月底再算一下你錢包剩多少錢,就可以知道你一個月花多少。信用卡帳單也很重要,你懶得記帳的話,可以把帳單收集起來,看帳單就好了。記帳主要的目的是知道你的錢花到哪裡去了,並且讓自己警覺要省一點。

寫了一大堆,我才發現自己寫的不僅是省錢,可能也包括一些生活理財的概念了!簡單的說,我覺得省錢並不是讓自己變得吝嗇,而是學會懂得節制。省錢也不是讓你的生活變得困難,而是善用、發揮金錢的最大效用。


P.S 本文同步發表在我另一個部落格「DK的財富人生」,歡迎各位朋友有空去看看!

延伸閱讀:四十歲前退休---第一步:記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