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的藝術

想寫這篇文章,並不代表我很懂得吵架,事實上,我每次吵架最後還是氣勢弱掉了,或者道歉了事,又或者關係破裂。但不管是愛情或者其他任何一種關係,可能都會面臨吵架的狀況。

兩個人在一起可能會面臨意見不和或想法不同的狀況,吵架吵的不好,最後可能就分手或關係決裂,但如果吵的好,就是一種意見溝通,或者感情會變越好。你要先明白,吵架就只是一種比較激烈的溝通,你要先不畏戰、不避戰,但也要明白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好像軍中呼口號...XD)

所謂的不畏戰、不避戰,就是你不要害怕吵架,不要逃避溝通,因為如果對方是你真正在乎的人,你會願意去知道他(她)的想法,當然自己也不能一直處於挨打的狀態,所以也必須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當你害怕吵架,對方可能會覺得你太懦弱。當你逃避溝通,久了也不是好事,因為許多差異點,並沒有化解,只是持續累積,最後爆炸可能會更嚴重!

所謂的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就是你要知道,你為什麼而吵架,因為覺得被污辱了、不被尊重、不被在意....或是其他原因?你是真正的為對方設想、為雙方設想,還是只為自己設想?吵架的時候,問題是出在對方身上?自己身上?還是根本只是個性不和?還是天氣狀況、生理狀況、不知名的路人、街上的阿貓阿狗......影響自己的情緒?要明白情緒的爆發點在哪裡?

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成長環境、生活環境,甚至交友、工作....都是不同的,所以想法不同也很正常。每一個人應用的詞彙、語句、口吻也會不同。

我記得有一次在討論哪些語句最讓人討厭,我說自己最討厭「阿不然勒」,因為這句會讓人覺得不知道怎麼回應,很錯愕,感覺好像被嗆了。也有人說最討厭「爽啦!怎樣?」「干你屁事」。有一篇新聞說,英國人最討厭「隨便啦」(whatever),我則討厭 so?(還要拉長音那種)有時候應用到不正確的語句,讓人誤會或者感覺不舒服,讓人抓狂,也會導致吵架,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吵架的過程,要盡可能的罵人不帶髒字不要人身攻擊不要狠踩對方痛腳不要攻擊對方性格上的缺失,也不要用諷刺的語句不要天馬行空不要繞來繞去不要越過對方底線也不要刻意刺探對方底線........不要不要不要.........(太多不要了....)。也許你會說,那麼多不要,還吵的起來嗎?當然還是可以,你可舉出實例、證據,說出自己的感覺,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且要馬上說出自己的感覺,不要過了好幾天才說「我覺得你上次如何如何」......(這個毛病我常犯,因為我無法立即說出自己的感覺)

另外就是情緒控制的問題(EQ),事實上,如果你每次情緒要爆發時,你趕快把我上面寫的,趕快在腦袋裡轉過一遍的時候,或許就不那麼容易爆發。請記得!不畏戰、不避戰,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吵架中的語句應用。

你要明白架最後的目的是什麼?會獲取什麼的利益?就像打仗結束,目的是為了取得戰利品,如果是毫無意義的戰爭,我想沒有人願意去打,太勞民傷財傷精力了!不要太容易興戰、舉戰。這跟個性有關,我自己有時候會無端的激怒別人,但我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對方可能不那麼想。或者我只是開玩笑,可能玩笑過火了......等等。

還有,不要太在意輸贏的問題,很多事情是沒有輸贏的!如果你在意對方,真正喜歡對方(如果你恨對方恨到牙癢癢的,那就例外),多讓一下對方,多體貼一下對方,自己並不會少塊肉。有時候要適時的讓對方贏,但又要記得不要寵壞對方,不然自己會很累。(這很難做到)最好的吵架結果是「雙贏」,不是只有單方面贏,就是雙方面都達到協調的空間,各讓一步。

吵架的藝術,其實說不完,可以討論個三天三夜,甚至可以開一堂課,三個學分......哈。但我寫這一篇文章希望有把重點提出來。最後再 po 一下,之前所摘錄的「有效表達自己的忿怒,可依循的原則」:

1、強化你的主張,但不需責備別人

2、千萬不要企圖去改變別人

3、學會適時做出明確的反應

4、給憤怒明確的定位

5、挑戰「他是惡意害我」的想法

6、同理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