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金孫 (爆雷)

首先我必須說,這部電影女主角劉品言太漂亮、太可愛了,就算素顏也還是那麼漂亮、可愛,加上身高169公分、體重54公斤、據說有E罩杯(網路資料),一點也不像越南新娘,可是劉品言以她的表情、肢體,豐富了她的演出。


演員有: 劉品言、張書豪、呂雪鳳、林芯儀、應蔚民、楊繡惠、劉曉憶、林志儒。

男主角的媽媽麗花(呂雪鳳飾演),因為自己丈夫阿勇(林志儒飾演)癱瘓,家裡農事繁重,想要阿甘早點結婚,但阿甘始終沒消息,於是替自己兒子作主,找了一個越南媳婦阮金枝(劉品言飾演)娶進門,而結婚儀式簡單到只有進門跨火爐和踩瓦片,讓我有點奇怪。



楊繡惠在片中居然和張書豪搞在一起,年紀也差太多了,我看的時候,眼鏡差點摔下來、下巴差點掉下來,有一種「違和感」,不過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傳統農村,並不奇怪,因為農村人口少,男生的確有可能跟年紀較大的女生在一起。

楊繡惠是一個女算命師,阿甘(張書豪)為什麼會跟她搞在一起,片中沒有明確交代,當她知道阿甘娶了越南媳婦,心有不甘,上門討取「贍養費」300萬,她說因為和他睡了五年,所以要索償,這時麗花的強悍又展現出來了,打了女算命師一巴掌又一巴掌,大罵「不要臉」!

麗花對我而言,比較像是上上輩,也就是我阿嬤輩的印象,比較不像是媽媽的感覺。講話直接、沒受過什麼教育、質樸、有一點霸道,可是卻為了自己丈夫、兒女付出自己的一切。


林芯儀演劉品言的越南妹妹,皮膚黝黑有點像,只是一樣是身高太高,越南女性平均身高153、154,男性164。劉曉憶演男主角的大姊甘小雲,嫁了一個沒出息又敗家的丈夫志宏(應蔚民飾演),甘小雲為了自己丈夫,為了自己的未來幸福,爭奪母親(麗花)打算留給弟弟甘耀福的地產,這其實是很可以理解的,也就是不再是男權至上,而是她要求弟弟有一份地、自己也要有一份地,矛盾的是,爭奪的目的,還是為了給自己的丈夫,即使他是沒出息的,這也是女權的矛盾點,其實還是被壓抑在父權之下。


後面劇情就有點曲折離奇,原來金枝在越南生了一個兒子,兒子死了,消息傳回台灣,所寄回去的錢也被中間人吞掉,麗花氣的不給金枝飯吃、想把金枝送回越南,可是後來看到金枝難過流淚坐著思念兒子,卻又心軟的說「這裡就是你的厝」接受了她。所以再怎麼強悍的傳統女性,卻也有溫柔、互相體恤的一面,女人何苦為難女人?那一刻我又看見女性的光輝了!


金枝的妹妹(林芯儀飾演)與黑人丈夫生下黑種男童(郭祥穎飾演),那個黑人號稱非洲的王子卻跑路了,金枝和阿甘沒有兒子,於是就把黑種男童當成自己兒子延續香火。當然有點跨越種族的意味,可是我覺得黑種男童在成長的過程可能還是免不了會遭遇歧視與欺負.....這就像外籍新娘在台灣遇到的處境一樣。






留言